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示范推广   新闻中心   资料下载   管理制度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江苏率先突破长江流域棉区机采棉技术难关
发布时间:2013-11-12  点击:
   机械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我国棉花生产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喻树迅院士一直大力推进我国棉花的“轻简栽培,快乐植棉”进程。但基于棉花的生物学特性及长江流域棉区的生态条件,大多观点认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在长江流域几乎没有实现可能,相关技术一直未有突破。

为推进长江流域沿海棉区棉花生产机械化进程,在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江苏省农业三新工程和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项目的支持下,江苏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组织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江苏省农委等“三农四方”,以实现棉花高产优质增效为目标,以轻简化和机械化为关键内容,着力于农艺农机融合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和棉花机械化轻简高效现代栽培技术的应用。经过近一年的准备,114在大丰召开“长江流域沿海棉区机采棉现场观摩与座谈会”。会议主要围绕棉花机械化采收薄弱环节,在机采棉品种良种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管理全程机械化等方面进行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喻树迅院士、宋国立书记,南京农业大学丁艳锋副校长,江苏农科院常有宏副院长、科研处黄俊处长、徐立华研究员,江苏农业委员会农业局马德云局长、科技处杜永林副处长、作栽站纪从亮副站长、种子站邹芳刚副站长,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科技处曹光乔处长、石磊主任,扬州大学吴云康教授,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以及辽宁、安徽、山东和江苏棉花主产县市()农业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等100多名代表现场观摩了大丰市棉花机械采收现场并参加了座谈会。

        

该项技术由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江苏省农委等“三农四方”协同攻关从品种、栽培到收获机械进行了系统设计集成,主攻棉花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棉花机械化采收示范试验基地,经过4年筹备、2年努力,初步探索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明确了关键栽培技术措施,建立了适于机械化采收的标准种植模式,终于在今年取得了长江流域机采棉技术的突破,实现了农艺农机融合。在机采棉现场,经与会专家的测定统计,示范田块棉花采净率超90%,一亩地采收时间不到15分钟,亩用工可减少一半以上,亩产子棉可达350公斤的高产水平

         

喻树迅院士对该次机采棉现场观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机采棉的试采成功标志着在多雨的长江流域棉区,江苏已经率先实现了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中的品种、农艺、农机的有效融合和技术突破。

      丁艳锋副校长指出,今天机采棉的试采成功或将在江苏乃至长江流域棉花生产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可使棉花生产的劳动力成本大幅降低、极大提高植棉的比较效益,促进长江流域棉花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生产管理重点实验室
电话:025-84396475 电子邮件:w_youhua@nja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