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示范推广   新闻中心   资料下载   管理制度   联系我们  
示范推广  
水稻
信息农业
小麦
棉花
油菜
区域农业
设施农业
小作物
您的位置:首 页 > 示范推广 > 水稻
云南省水稻高产节本增效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发布时间:2012-9-10  点击:

    在云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的新的栽培技术。项目组通过对该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利用云南省典型的立体生态稻作环境,探明了水稻总叶片数、伸长节间数等基础参数,创立了均衡施氮法和以“干湿交替”为主的节水灌溉模式,研制成了云南省水稻高产节本增效精确定量栽培技术。2011年示范推广该技术236.31万亩,新增经济效益4.52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了云南省水稻栽培科技水平与综合生产能力。该成果2012年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1、探明了云南省复杂生态条件下水稻高产节本增效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的基础参数,技术成功本土化。首次系统调查了立体生态条件下100余个水稻主栽品种(品系)的总叶片数、伸长节间数,创立了云南省的水稻叶龄模式图。

2、在云南省建立了集氮肥用量、施用时期和运筹比例为核心的高效施氮技术,并提出均衡施氮模式。研明了云南省不同生态稻作区土壤供氮量、百千克籽粒需氮量以及氮肥利用率3个关键参数的适宜值;明确了我省亩产800千克以上田块,籼、粳稻亩施氮量分别为15±117±1千克,其百千克籽粒需氮量的适宜值分别为1.91.7千克,均比江苏省百千克籽粒需氮量低0.2千克;针对我省51心或61心移栽的秧苗,创造性地提出基肥:蘖肥:促花肥:保花肥为1:1:1:1的均衡施肥模式;突破了高产、高效协调的施肥技术难题,氮肥利用率达40%以上。

3、打破云南省水稻生产保持水层的灌溉习惯,创立了以“干湿交替”为主,茎蘖数达到预计穗数的80%时撤水晒田的水稻高产节本增效精确定量灌溉模式。该模式为我省2010年抗击干旱、夺取水稻高产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导。并结合我省粳稻品种总叶片数较少、无效分蘖和晒田时间短的特点,提出了穗肥干施技术和促花肥后轻晒田的技术。

4、建立了云南省不同生态区水稻高产节本增效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模式6套。该模式的应用,在云南省创造了三个全国最高产纪录,单亩亩产达到1287千克,百亩连片亩产达1003千克,万亩连片亩产突破800千克,并在5个生态区创造了800kg/亩以上的高产。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生产管理重点实验室
电话:025-84396475 电子邮件:w_youhua@nja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卫岗1号  [后台管理]